2012-09-17 台北市政府教育局教保資源中心


  隱身在新北市五股區的伯特利照顧中心,是都市原住民孩子的庇蔭處。魯凱族的基督教傳道盧秋月,把原鄉部落「共同照顧」精神搬到城市邊陲具體實踐,廿年來讓不少弱勢孩子得到照顧與陪伴。
   不過,受限於法令規定,像伯特利這樣接收混齡學童、提供廿四小時收托服務的「社區互助式」幼兒照顧中心,一直無法在都會區合法立案,陸續被行政部門以非法托育、非法補習等名義開罰單,數度面臨關門危機。


  幼兒教育及照顧法第十條規定,離島、偏鄉及原住民族地區於幼兒園普及前,可採社區互助式方法對幼兒提供教保服務。在都市原住民聚居的新北市五股和新店龜山部落等地區,還有不少類似伯特利這樣非典型的幼兒照顧中心,因法令限制無法合法。
  為讓這些機構有正當法源依據,國民黨立委王育敏和民進黨立委鄭麗君將共同提出幼照法修正草案,改變過去「屬地」的法令規範,從「屬人」、尊重原住民文化福利的角度出發,允許原住民在都會地區成立社區互助的幼照機構,複製部落裡混齡共同照顧的托育模式。
  「都市原住民比率逐年增加,但公立、平價的幼兒托育服務,卻明顯不足。」鄭麗君說,從伯特利面臨的問題切入,可發現不管是台灣的托育政策,或是政府看待都市原住民的政策思維,都有改善空間。

  王育敏表示,政府總是強調依法行政,一切著重「規格化」管理,但以伯特利的狀況來看,行政部門只看到樓板面積不足、師資未符合規定等問題,卻忽略其存在價值及文化教育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