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心目中的社區/部落照顧工作,就像一條蜿蜒的河流,靜靜地流經村莊,孕育著土地上的樹苗及孩子。

這樣的社區/部落照顧工作,具有以下重要的價值:

【共同照顧】

照顧不只是家長的事,也不只是老師的事,而是全村所有族人、居民,不分男女老少,都可以參與的工作。

透過社區的參與機制,共同討論我們心目中理想的照顧工作。

而這樣的照顧也是全人的照顧,從幼兒、兒童、青少年、成人到長者,都能在其中被照顧。

【多元樣貌】

照顧的環境是多元的,有靠山的部落、靠平地的農村,也有靠海的漁村,每個地方會長出屬於自己生活脈絡的照顧樣貌。

照顧的空間也是多元的,社區或部落的每一個角落,都可以成為學習和照顧的所在。

照顧者或老師也是多元的,社區或部落的族人、耆老,甚至青年、青少年、同伴彼此,都可以成為我們的老師。

【永續學習】

在這裡,我們的照顧工作就是學習,學習生活自理、自我照顧、分享與關懷別人。

在這裡,我們就地學習社區或部落的自然生態、文化、日常生活,學習社區或部落正在發生的大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