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盟2023年的工作項目,分成三個主要的平台,分別是:照顧學習平台、倡議平台、行政資源平台。

各平台工作內容簡介如下:

【照顧學習平台】

照顧者培力

教保中心跑班:由聯盟工作者至各教保中心,陪伴教保中心老師討論課程,發展在地文化的照顧和教學計畫、教材內容(如:繪本、課程摺頁、部落童謠CD)。

教保工作坊:邀請教保中心老師討論在地化教學的困難,並整理教學和照顧經驗。

照顧服務員聚會:由聯盟工作者召集部落文化健康站的照顧服務員,討論在部落內服務長輩的經驗,以及照顧上遇到的困境。

兒童青少年發展

日常課後照顧:每周三下午進行部落國小孩童課後照顧,除陪伴完成作業,也帶領孩子進行部落內的文化學習,或走訪社區認識在地空間、環境。

每年寒暑假,課後班和教保中心會共同舉辦「小幼共學」活動,由國小學童設計活動,帶領教保中心大班孩子,認識並介紹國小空間環境,以及上小學需要的能力(如:整理書包、排路隊)。

跨部落青年交流:由平和、美園、旭海、港仔、大社、汐止等不同部落的青年,共同籌備及討論交流活動,促進青年自主組織的能力,以及互相刺激和交流。

【倡議平台】

政策倡議

聯盟工作者及現場照顧工作者,至地方政府、教育部、原民會等中央部會及立法院,和政府官員、立委協商、討論適合部落環境、條件的照顧法規及政策。今(2023)年主要倡議的議題為:教保中心老師勞動權益、原住民0-6歲整合托育服務試辦計畫、促進部落從事照顧工作的自主性和多元性。

教保中心拓點

由聯盟工作者陪伴想要成立教保中心的社區/部落,討論設置教保中心的每一個環節,包含:盤點社區內的空間、盤點可照顧的人力、盤點托育需求、解決空間遇到的建築問題等。協助部落順利設置新的教保中心,就近照顧部落的孩子。

撰寫理念小書

撰寫部落照顧的理念小書,希望把過往從事部落第一線照顧工作的經驗整理、記錄,透過出書讓更多社會大眾,了解及認同互助照顧的理念。

修補市集

透過市集活動,串連部落小農或在地店家,並討論環境、氣候變遷等公共議題,創造參與者交流和互動的機會,並傳達愛物惜物、就地取材的精神。

【行政資源平台】

辦公室日常營運

目前租用部落空間作為辦公室使用,需支付日常營運相關支出(租金、水電費、事務費等)。 工作人員共識營

每年舉辦內部工作者的共識營,邀請講師分享組織工作或社區照顧經驗,並討論下年度工作計畫。

募款工作

參與募款相關工作坊及課程、捐款人關係維繫、製作回饋品、辦理捐款人見面會/小旅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