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志工服務心得:當志工,換一種生活🔻

文/田霈


這是我第二次到聯盟當志工,在待了整整兩個月後,或許像是 #打工換宿 那樣,我認為將此行定義成 #當志工換一種生活,可能更貼近自己的期待與收穫。

就算期末分享都發表完了,還是很難用簡單的語言,概括著所有我在屏東所經驗到的感受與生活,或甚至有些也難以用文字言說,當然更不用提那些過去在課堂上、課本裡就只有幾行的介紹與引導如何不夠用。

待在悶熱潮濕的台北太久而遲鈍的感官,在屏東的這些日子裡重新打開,感受南方太陽的熾熱、雨過天晴的涼爽、跟 kaingu 學怎麼做 lalalake、被部落裡的工作夥伴和 ina 們關心照顧著、跟小孩們一起消耗他們那永遠耗不完的體力、吃很好吃的 cinabuane 和 abai ,還有一些吃了多次但還是忘記名字的食物……等等。


雖然每日都有不同的任務要完成,所接受到的刺激和反思,也沒有力氣全部都用文字記錄下來,但氣味、感受、味覺等等身體好像不知不覺就會記住,心裡也一直是舒服輕鬆的。

在學校的學習也不是完全沒有用,就像我此次再到聯盟當志工的期許,希望自己帶著幾年來所學,裝備批判與反思的能力,卻又能不帶成見的學習與參與其中。

會在每個禮拜寫週誌的時候,發現原來自己所關注的是哪些事、習慣用什麼樣的角度去觀看;

會在一次次跟孩子們的互動中,看見自己的應對姿態,如何與自己過往的生命經驗與學習連結;


又或是在協助部落事務、參與祭典時,使我有能力看見更完整且複雜的社區組織,如何動員與工作。

過往在學校與書裡的學習,某部分可能形塑了我的思考方式,也有可能因而造成視野的限制,在兩個月的過程中,總是被一起共事的夥伴們提醒著,也是回到台北後,還是不斷在覺察的部分。

打下這些心得時台北的學校已經開學一週,一樣坐在教室裡聽課(並想著之後要不要翹課)、一樣被文本追著跑,但從屏東帶回來的生活記憶與物件,總是默默在各個角落支持著自己。

不確定之後會以什麼樣的身份、在什麼時候回到屏東,但一定會一直再回去的。

謝謝我自己,謝謝那對我無敵信任的爸媽,謝謝所有在屏東的相遇,我會帶著你們交給我的知識與祝福,繼續努力學習的(๑´ㅂ`๑)

----

歡迎你和我們成為互助照顧的夥伴,你可以↓

👀瀏覽臉書粉絲專頁,認識我們;

👁️‍🗨️觀看影片,了解部落孩子怎麼被照顧;

👉閱讀年報,看我們在土地上長出免疫力;

📬訂閱電子報,追蹤最新動態;

📣捐款支持我們,讓互助照顧遍地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