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照顧日常:一起動手做 cinavu】

端午節剛過完,大家有沒有吃到美味的粽子呢?

上禮拜屏東的 #教保中心 雖然因為疫情停課,#馬兒教保中心 仍然有五個孩子,需要到中心接受照顧。

即便只有五個孩子,但 sinsi 們仍然用心準備今天的課程,因為我們要來包排灣族的經典美食 ─ cinavu!

孩子們一聽到 sinsi 美花說「今天我們要來包 cinavu!」都非常開心,有孩子跟 sinsi 說:「我媽媽在家裡也有包 cinavu!」

sinsi 美花先跟孩子介紹要包 cinavu 的材料,有葉片長長、綠色的 ngat(月桃葉)、黃色的月桃葉鞘、以及要包在裡面的 padai(米飯)跟 vutjulj(肉)。

「你們聞聞看這個 vutjulj 的味道,」孩子們紛紛說「好香哦~」sinsi 美花說,因為 sinsi 今天有在 vutjulj 裡面加入油蔥酥,所以特別香!

要怎麼包 cinavu 呢?首先,先把月桃葉兩邊尖尖的地方剪掉,再把較大片的月桃葉鋪在最底下,兩片小片的月桃葉放在上面。

接著依序把 padai 和 vutjulj 整齊地鋪在月桃葉上,把餡料用月桃葉慢慢地捲起來包緊緊,再用葉鞘包在外面,最後用棉繩綁起來打結,就大功告成囉!

「sinsi 我的 padai 要掉出來了啦!」孩子們著急地喊著,原來是在放 padai 的時候放太~多了,或是在捲月桃葉的時候,不小心把葉子弄破,結果,要捲起來的時候,padai 就調皮地跑出來了!

在 sinsi 的協助之下,每個孩子都完成兩個 cinavu,「你們做好的 cinavu,蒸好之後,要帶回去跟你們的 vuvu(祖父母)、kama(爸爸)和 kina(媽媽)分享哦!」sinsi 美花提醒孩子們。

希望討厭的病毒趕快消失,下次我們一起跟 vuvu 來做 cinavu 分享給更多人吧!

----

歡迎你和我們成為互助照顧的夥伴,你可以↓

👀瀏覽臉書粉絲專頁,認識我們;

👁️‍🗨️觀看影片,了解部落孩子怎麼被照顧;

👉閱讀年報,看看去年我們在疫情下的照顧;

📬訂閱電子報,追蹤最新動態;

📣捐款支持我們,讓互助照顧遍地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