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偏鄉及部落托育需求,地方政府動起來!】

上週五,我們至高雄的 #日光小林社區,舉辦 #教保中心 的座談會,除了邀請已經在進行照顧的 #岱克拉思部落互助教保服務中心#平和社區互助教保服務中心 第一線老師分享實務經驗,也邀請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原民會及在地的社區夥伴,共同討論如何在高雄推動設置 #教保中心,讓更多偏鄉及部落的孩子可以被照顧。

位於高雄杉林大愛園區的 #岱克拉思部落互助教保服務中心 已成立五年,主要照顧園區裡布農族的幼兒。岱克拉思的曉嬛老師分享,課程設計以布農族不同時節的祭典為主,像是開墾祭、除草祭、驅疫祭等,「小朋友很可愛!像是我們上驅疫祭的時候,告訴小朋友是要把不好的東西去除,小朋友會說要把愛生氣的壞習慣拿掉!」

而屏東泰武鄉平和部落的 #平和社區互助教保服務中心,夢詩老師分享一個令人感動的故事。「有一位vuvu(排灣語祖母)最近時常在作夢,夢到耶穌要來接她,感覺她對自己的健康和將來有焦慮,我們知道之後,就帶我們的孩子去看她,還有唱歌給她聽,並且抱抱她,vuvu就感動地哭了。」夢詩老師說,希望孩子能學習主動關心部落的vuvu,做能夠幫助別人、安慰別人的人。

無論是讓孩子學習部落的在地文化,還是引導孩子學習主動關心別人,這樣的教育及照顧理念,都需要有公部門的大力支持才能實現。與會的 AETU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 理事長簡瑞連提議,市府應該要主動進行 #托育需求調查,並且辦理教保中心的 #說明會,邀請更多社區或部落參與,由公部門發動,讓更多人認識教保中心。


參與的 林于凱 高雄市議員 及辦公室主任也呼籲,希望高雄市府各局處儘快動起來,除了讓更多社區或部落認識教保中心,也要儘速召開 #跨局處的協調會議,並協助有心推動的社區及部落,解決 #經費#法規 上遇到的困難。

要解決偏鄉及部落托育資源不足、不均的問題,地方政府的角色非常關鍵。我們呼籲地方政府一起動起來,共同守護孩子的成長! 

----

歡迎你和我們成為互助照顧的夥伴,你可以↓

👀瀏覽我們的臉書粉專,了解我們:https://www.facebook.com/indecare/

👁️‍🗨️觀看影片,了解互助照顧:https://youtu.be/aPsmKRHWQ44

👉看看我們去年做了什麼:https://reurl.cc/jknAM1

📬訂閱我們的電子報:https://neti.cc/gG7vxKK

📣支持我們的募款計畫:http://bit.ly/3aGe3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