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羅欣貞/泰武報導〕原住民部落隔代教養比例偏高,部落的VUVU(排灣語阿公阿嬤)照顧幼孫常有心無力,多冀望學校,但校園幼教資源與師資不足,政府積極推動原民區幼托服務,屏縣迄今設有八個托育班,超過二百名幼童受惠,終讓VUVU有喘息時間。

行政院原民會與內政部兒童局合辦「原住民族地區幼托服務暨保母訓練與輔導實驗計畫」,二年多前開始推動,輔導部落設置托育班,屏縣目前有八個班,包括泰武鄉平和部落、霧台鄉大武部落、瑪家鄉美園部落、三地門鄉馬兒部落、及牡丹鄉旭海部落等,他們還組成部落互助托育行動聯盟,以社區為中心發展出互惠互助的方式,形成部落托育服務的新型態。
平和社區總幹事德布藍恩指出,部落托育班不但讓幼童得以安心接受學前教育,也讓有心在部落服務的族人有就業機會,更讓家長安心外出工作;托育班老師大多是部落婦女或大學生,行動聯盟每月舉辦研習會,增進老師們授課技巧。
部落托育班更肩負文化傳承功能,班上盡量使用母語教學,每週一天讓幼童穿傳統服飾到校,並且隨時關心社區,像孩子們到戶外活動,會特別留意小米田有沒有整理或採收,以掌握VUVU當天的身體狀況,這種部落特有的托育教法,讓托育班成為社區靈魂,縣府已委託專業輔導團隊規畫,希望今年縣內能再增設二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