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水土養一方的人,每個地方的風土滋養著不同的身體感知,形成了不同的飲食風景。燻、烤、醃、煨、燉、蒸、熬…不同地方的人用不同的方式,將周身土地轉化成為食物餵養身體,再以身體勞動耕耘土地。

身土不二,互為因果,循環往復,成為我們多樣的飲食文化。

善待身體,與善待土地,是一件事。

今年因為疫情,大家應該更深刻感受到環境與身體與生活緊密關聯,那些微小的事物巨大地改變我們的世界,而我們也在變動中努力尋找生活的節奏,努力地如常生活著,簡單的「如常」,是一種難得的幸福,但也是在尋找中,發現「如常」其實是不斷變動的,因為人群的接觸,因為歷史的因素,因為遷徙,因為落地….水土與人,在漫長的互相作用後才形成的生活方式與人群關係,對於當代的我們,是一個探尋與創造的歷程。

經過疫情,最後一季,「修補市集」終於開市。那麼,我們就從此時此地開始,認識「身。土」吧。

「修補市集」系列活動如下:

【修補廚房】

主題:身。土—多元文化中的養身飲食

不同的飲食文化怎麼用食物來照顧?

日期:10月23日(星期六)09:00-13:00

地點:瑪家鄉三和村美園部落田間教室

泰國、印尼、排灣、魯凱料理故事交流

費用:400元/人(含午餐)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XlqvYE

【修補市集】

主題:身。土—飢餓時代,部落傳統的糧食安全

日期:11月6日(星期六)13:00-18:00

地點:瑪家鄉三和村美園部落sasekezan中繼站(屏東縣瑪家鄉三和村美園99-15號)

小農作物、料理、飲料、手工…市集

主題活動:部落小農短講

費用:免費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