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部落互助托育行動聯盟辦理部落小旅行, 
讓遊客瞭解平時幼托情形。記者林良齊/攝影














【記者報導/林良齊】

「部落互助托育行動聯盟」除了在屏東市辦理「互助托育照顧記錄行動展」外,還邀請民眾到部落看看他們如何實踐互助托育。

平和部落的家長往往要把孩子送到潮州或萬巒的幼兒園,但交通不便,更可能讓文化從此失根,因此社區發展協會便在活動中心旁籌建教保中心,希望回到過去的「同村共養」。

聯盟執行秘書德布藍恩說,平和部落的學齡前幼童一共有28名,現在全部都在平和部落教保中心接受照護,希望不僅讓所有兒童由村莊共同照顧,也期待他們長大後能共同照顧部落裡耆老,「這就是同村共養」。

秘書金天立則說,教保中心的課程其實就是部落的日常,包括製作花環,而製作花環在部落裡常用的程度就像綁鞋帶一樣,而在過程中除了讓他們認識植物、增進認知及利用工具等能力,但比起一般的課程在部落而言更加實用。

「這裡的孩子比起都市來得熱情」,來自台北的連美玲指出,甚至還聽到把耳熟能詳的童謠改成族語來歌唱,也對他們平常的上課內容感到好奇,才會來參加;而來自台中的紀錄片工作者楊斯婷則說,之前先去屏東市看過展覽後,對托育中心的發展過程感到有興趣,但「時間太短了」,之後有機會也會參加在旭海的小旅行。

屏東部落互助托育行動聯盟辦理部落小旅行,讓遊客瞭解平時幼托情形。記者林良齊/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