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家鄉美園部落教保中心主任馬秀辛(左)
帶領幼保工作者體驗部落,強調在地照顧的重要。
記者蕭雅娟/攝影
屏東有全國唯一5所社區互助教保服務中心,8年來從不合法走向合法,原鄉在地部落老師用心耕耘,帶領孩童跟隨部落節奏體驗日常生活中大小事,落實在地照顧,成效受到肯定,今天在屏東市康定街12號舉辦「日常生活,此時此地」展覽,分享多年成果。




屏東三地門馬兒、瑪家美園、泰武平和、泰武佳平、牡丹旭海等5個部落,組成「部落互助托育行動聯盟」,共計18位部落老師,年齡從20歲到50歲,橫跨老中青三代,照顧120多位6歲以下孩童。

各部落老師帶著孩子走訪部落,隨著大自然的時節,也緊跟部落節奏彈性調配課程,例如參加婚禮喜宴,老人家過世前往唱歌慰傷,種植當季作物,參加豐年祭等等,看看部落大家在做什麼,培養孩童在地學習,累積情感,從小關心部落周遭人事物。

瑪家鄉美園部落教保中心主任馬秀辛今天親自示範教學內容,「下雨天就是編織的日子」,雨天的月桃葉含有較多水氣,較不易折斷,大方將月桃葉夾在腳掌大拇指和食指間,大玩編織。她說,部落在地教學就是回歸日常生活,使用部落的月桃葉就可以教孩子數數量,認識長短及顏色,孩子們可以勇於練習,不怕教材不夠用。

馬秀辛同時是台灣社區互助照顧行動協會理事長,她指出,8年來部落幼兒照顧從不合法走到合法,最辛苦的是沒有資源,還得長年和政府對話,歷經內政部、教育部等單位,終於合法化,並透過「部落互助托育行動聯盟」克服艱困期。


「日常生活,此時此地」展覽,呈現8年來部落社區互助教保成果,和長期與國家對話的心路歷程,展期即日起至1215日,長達2個半月,天開覽已吸引多名幼兒教育工作者觀展。




轉載來源:http://udn.com/news/story/3/2011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