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教保中心讓耆老、家庭婦女透過
社區互助照顧部落孩子。(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有全國獨有的五所「社區互助教保服務中心」,目前共服務一百二十二名幼童,教保中心成立初期,因使用空間與法規牴觸,營運頻頻受阻,八年來在屏東縣政府協助下,教保中心終於合法化,並成為許多團體觀摩對象,昨天縣內五所教保中心展出「社區/部落互助托育照顧紀錄行動展」,分享成功經驗。


原鄉互助托育紀錄 展出

社區互助教保服務中心為彌補偏鄉教保資源不足而設立,提供兩歲以上至小學前幼兒教育及照顧服務,但民國九十七年起相繼成立的屏東地區教保中心,因空間不符合建築、消防與衛生等規定,加上教保人才難尋,運行受阻。

屏縣原民處副處長蔡文進說,社區互助教保服務中心是屏東相當重視的部落幼兒照顧政策,縣府努力排除教保中心違法問題,透過設備改善、專家鑑定等方式,從生硬的法規中解套。
教保中心的家長說,教保中心的托育方式很不一樣,孩子在中心裡和部落長輩相處,不僅學會用母語,也會唱古謠,家長也不用擔心孩子的接送問題。

屏東目前立案登記的教保中心有馬兒、美園、佳平、旭海等五個社區,各社區結合族群文化和人力,讓社區中的耆老、家庭婦女透過社區互助照顧部落孩子,成為新形態的托育服務。

屏縣原民處長伍麗華說,這次紀錄展選在屏東市登場,展期至十二月中旬,希望民眾走進展場體驗,為未來學齡前教育政策提供不同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