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11月1日(本周六)9:00~12:30 地點:屏東縣社會福利綜合館206室(屏東市華正路95~97號,和平國小對面,和平公園內) 對象:從事偏鄉/原鄉地區幼兒或兒童照顧教育工作相關人員及關心本議題的社會大眾 因印製講義,請先填寫報名 http://ppt.cc/15mh



在民國100年正式上路的幼托整合政策,目的是讓全國2-6歲的學齡前幼兒「均能在幼兒園獲得相同品質且兼具教育及照顧功能的優質教保服務」。然而,已有民間團體指出,現在公、私立幼兒園公立比例嚴重失衡,幼教高度市場化的,讓家長難以負擔昂貴的托育費用,以至於生育率節節下降;老師們的勞動條件也非常低落,連帶影響幼兒照顧的品質。近來,關於幼教法中大班老師專業資格的認定,也成為社會輿論關注論辯的焦點。 . 以上種種討論,多半是以都市的條件及現況發展出來的,那麼,如果將眼光轉移到偏鄉及原住民地區,真實幼兒照顧現場的狀況又是如何呢?幼教法第十條中針對離島、偏鄉及原住民族有一個「社區互助式教保服務模式」,屏東的五個部落又遭遇和克服了哪些困難,走向另一種公共化托育的社區互助之路? . 我們期待透過本次的論壇,可以聚焦在目前社會較少關注的偏鄉/原鄉幼托議題,並從偏鄉/原鄉社區、家長及幼教老師的角度,重新理解幼教法的爭議,並凝聚對於幼兒教育「品質」、「專業」與國家政策不同的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