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互助照顧中的文化傳承
@屏東縣三地門鄉馬兒村部落咖啡屋

0900-1200 「從部落孩子,到部落老師」─不同世代的經驗
1300-1500 「沉浸在部落」─社區共同照顧中的多元角色
1500-1530 「總結」─如何看見社區做為一種互助照顧系統


這是一條不一樣的路。

在台灣, 都市的兒童托育照顧高度市場化,而偏鄉則極度依賴學校及公立機構,少有人知道有還一條不一樣的路──可以集合社區的力量,讓社區裡的大家一起照顧孩子,以社區為主體的互助照顧,是孩子成長的另一種選擇。




在屏東,幾個部落以社區互助教保服務中心(部落托育班),在地的婦女做為教保老師,嘗試著走出這樣一條互助照顧之路。在實踐的過程中,發現在社區的照顧裡,也包含著文化的學習,不只是教室中的文化課程,還有整體社區環境的薰陶,整個部落都可以是教室,身邊的老人家們都是老師。

本次溝通平台,透過不同世代老師們的經驗分享,探討老師在社區裡的成長經驗,之後如何成為滋養教保工作的養分? 成為一個部落老師,如何在社區中被支撐、再學習? 在社區集體照顧的氛圍中,文化如何自然地傳承到下一代身上? 還有部落中不同角色,包括社區發展協會、教會、青年會、家長、居民等,如何以不同的角色參與投入互助照顧之中?原住民族長久存在的共同照顧傳統,如何透過社區互助照顧系統的營造,而得到新的生命?

歡迎對偏鄉處境、原住民文化和幼托議題有興趣大家的來聽囉: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