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9 人間福報

【本報台北訊】部落互助托育行動聯盟執行秘書金天立說,為合乎《幼兒教育及照顧法》,教育部要求部落班在十二月底前改善設施,完成立案。但部落班靠原民會補助經營,隨時可能斷炊;金天立說,部落希望自己的孩子自己照顧,原民會應盡快將部落班的相關補助及法源制度化。




金天立表示,有些地方離國小太遠,送托孩子困難重重。
他以屏東縣旭海村為例,人口稀少,公托及國小陸續裁撤,若沒有部落托育班,一個四歲的孩子,得參加國小附設國幼班,每天早晚搭一小時車往返。若沒有部落托育班,許多隔代教養家庭,也無力照顧孩子。
部落托育班也創造工作機會。在部落托育班服務的林玉相說,嫁到旭海部落已十年,剛開始很難在部落找到工作,原民會推行部落托育班,補助當地人參加保母培訓班,她考取證照後,就在部落托育班服務。
其他年輕老師,也因為部落托育班的工作機會,得以留在部落。
金天立表示,旭海村社區爭取廢棄國小作為托育空間,雖然沒有昂貴教材設備,但走出教室就有老人家和大自然,對部落孩子來說,是極為珍貴的學習教材;有的部落以母語教學,傳承原民文化。
部落希望至少能留住學齡前的孩子,自己的孩子自己照顧。在幼托整合之際,部落希望教育部不要用本位主義思考原住民的教育問題,原民會應將部落班的相關補助及法源制度化。

相關連結:部落托育班訴求 留住學齡前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