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團隊抵達屏東縣後第一個訪問的部落托育班是位於瑪家鄉三和村的美園部落托育班,此部落托育班是目前屏東縣「唯二」通過《原住民族地區幼托服務暨保母訓練與輔導試驗計畫》試辦托育布洛班申請者之一。
屏東美園 




















在參訪過程中,部落托育班的負責人馬秀辛老師娓娓道出在申請部落托育班時,
屢遭申請駁回的過程,包括當地主管機關要求衛浴設施、廚房必須要有三槽、二樓加蓋無法列入申請面積之中...,
雖然遭遇重重困難,但部落托育班的人員們為仍是不肯放棄。...
屏東美園 
由於托育平台位於社區的活動中心內,
所以場地相當受限而且也囿於經費無法大幅修繕,
只能盡力從現有設備著手改善,
例如在成人用便斗上、洗手台加裝固定式的墊高器材以符合幼童使用。
屏東美園 
簡報過程中,馬老師指出距離三和村最近的幼稚園與公立托兒所皆設立在車程距離約十至十五分鐘的北葉國小內,如果沒有交通工具的話部落小孩根本沒有就托(學)的機會,所以設置臨近的托育平台是非常重要的,主管單位不應在申請時處處要求與平地一致的歸準。

除了硬體上的加強外,在軟體的課程上,它們也相當的努力,在談及文化課程及社區資源運用時,我們看到馬老師驕傲以及神采飛揚的表情,他們認為部落托育班不僅可以為幼童帶來更好的照顧,同時也可以成為社區凝聚意識力、資源整合的據點,讓在場的參訪者對於這份無私奉獻精神感到動容。
  
請支持部落托育計畫連署! 
文章引用出處:Dr.khoo's Blog-邱志鵬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