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打仗去:教保中心補助兩頭空,聯盟北上開會發聲 part.1】

上週三,聯盟的移動組夥伴,和各 #教保中心 的主任們,共同北上至 #原民會 開會,和原民會、教育部國教署及各地方政府的公部門夥伴,共同討論 #教保中心 的營運經費議題。

#原民幼兒補助讓中心能周轉營運資金

教保中心的營運經費,發生什麼問題呢?

教保中心來自政府的經費來源,主要有兩項,分成「教保中心計畫補助」(以下簡稱「計畫補助」)及「原住民幼兒就讀幼兒園補助」(以下簡稱「原民幼兒補助」)。

「計畫補助」由各教保中心每三年提報一次計畫,並由原民會核定經費,補助各教保中心,是目前教保中心主要的經費來源,涵蓋中心老師的人事費(老師的薪水)、餐點費、業務費、設施設備費等項目;

「原民幼兒補助」是由教保中心向縣市政府申請,由原民會補助經費,補助各中心裡3歲與4歲的原住民幼兒,每名幼兒每學期最高補助10,000元。

而屏東的各教保中心,在和中心家長及社區幹部協調後,把這筆補助納入中心的營運收入作為營運統籌使用,除補充原有「計畫補助」不足的經費,也可當作中心營運的 #週轉金,幫助中心撐過現金較短缺的月份。

#教保中心落入原民幼兒補助和育兒津貼兩頭空的困境

因今年8月新學期開始,全國將推動「0-6歲國家一起養」政策,包含新的育兒津貼制度,在新制中,3歲及4歲的孩子若按照私立幼兒園的補助額度,每名幼兒每學期可補助21,000元(每月補助3,500元)。

由於新制的育兒津貼21,000元,優於原先的「原民幼兒補助」10,000元,因此,原民會於今年3月發文給各地方政府,說明將會中止原先的「原民幼兒補助」,各教保中心將會銜接至「0-6歲國家一起養」政策。

然而,各教保中心於新學期開始,才發現自己並未被包含在「0-6歲國家一起養」育兒津貼補助範圍內。在教育部的政策宣傳DM中,有公立、非營利、準公共幼兒園,也有私立幼兒園,但唯獨就是不見「社區/部落互助式教保服務中心」。

當家長拿著這張DM詢問中心老師:「教保中心的家長是否拿得到每個月的3,500元補助」,老師不知道該如何向家長解釋?中心也煩惱到底該向家長收取多少費用?

後來經由聯盟發文向教育部詢問,教育部才回覆:由於「計畫補助」已能降低幼兒就學費用,而教保中心也不屬於育兒津貼的發放範圍,因此教保中心並未被包含在「0-6歲國家一起養」的政策實施範圍中。

因此,在原民會停止原有的「原民幼兒補助」後,同時間,教育部也未把教保中心納入「0-6歲國家一起養」的育兒津貼補助內,教保中心等於是 #兩頭空的窘境,不僅失去了原本的補助,也進不去新的制度裡,讓中心的營運更加困難。

#我們的訴求:充實計畫補助,使中心營運經費更加穩定

為了因應上述的政策變化,聯盟移動組的夥伴,從6月開始,和屏東的各教保中心老師開過多次的會議,和老師們討論如何呈現教保中心的營運成本,並陪伴老師整理中心的經費需求。

經過數月的來回討論,我們認為既然原本的「原民幼兒補助」已經中止,「0-6歲國家一起養」也沒有教保中心的一席之地,我們決定把焦點放在充實原本的「計畫補助」,針對人事費、業務費及餐費等內容,提出中心訴求。

(訴求內容,請待下篇文章再續…)

#面對錯綜複雜的政策變化及數字

#我們只能硬著頭皮努力搞懂

#並且在政策的夾縫中努力爭取教保中心及部落的權益

#讓教保中心和部落族人的付出被公部門看見

----

歡迎你和我們成為互助照顧的夥伴,你可以↓

👀瀏覽我們的臉書粉專,了解我們:https://www.facebook.com/indecare/

👁️‍🗨️觀看影片,了解互助照顧:https://youtu.be/aPsmKRHWQ44

📬訂閱我們的電子報:https://neti.cc/gG7vxKK

📣支持我們的募款計畫:http://bit.ly/3aGe3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