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就在我們的日常生活:馬兒部落性別工作坊】

你聽過 #性別教育 嗎?在孩子還是幼兒時,該怎麼教性別?

上週六,在三地門鄉的 馬兒社區互助教保服務中心,我們邀請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 的楊佳羚老師,以及目前在國小附幼服務的嘉興老師,來跟 #教保中心 的 sinsi 們分享「幼兒園的性別教育該怎麼教?」

佳羚老師先詢問在場的中心 sinsi 們,「你們覺得性別教育的內容包含什麼?」「我想到職業,例如現在會說男生也可以當護士,女生也可以當警察。」「我覺得是顏色,像以前紅色就會被說是女生的顏色,但現在男生也可以喜歡紅色。」

佳羚老師回應,大家剛剛所說的確都是性別教育,但比較侷限在「性別刻板印象」,現在的性別教育更多元,包含 #同志教育#性教育 都是性別教育的一環。

介紹完性別教育相關的概念後,接著由嘉興老師分享幼兒園現場的實務經驗。嘉興老師分享,在日常生活中,教師會不經意傳達給孩子刻板印象的價值觀。例如:當有小女生動手打人,有些老師可能會說「你要像個女生溫柔一點!」或是當小男生講話的時候,有些老師會說「你怎麼這麼愛講話?你又不是女生?」


此外,平常在要求孩子排隊時,有些老師也會習慣性請孩子「男生一排、女生一排」;又或是需要請孩子幫忙搬東西時,老師會馬上說「沒事的男生快點過來幫忙!」嘉興老師建議,下次若遇到這樣的狀況,不要用「生理性別」來區隔,而可以跟孩子說「力氣大的同學來幫忙」,聚焦在孩子的「特質」。

下午,佳羚老師分享幾個之前在幼兒園演講時,常遇到的情境讓大家討論,例如:「聽到孩子說同學『娘娘腔』時」、「班上有喜歡穿裙子的男孩」、「遇到喜歡撫摸自己生殖器官的孩子」,在討論中 sinsi 們也提到,在排灣族或魯凱族的傳統服飾裡面,男性青年會穿著「勇士裙」,因此「裙子」在不同文化裡面有不同的性別意涵。

佳羚老師也帶了性別相關的繪本,請 sinsi 們思考:「可以從這些繪本內容中,詢問孩子什麼問題?」比起馬上給孩子正確答案,更重要的是詢問孩子,從繪本裡看見什麼?sinsi們一起閱讀《國王與國王》、《我有兩個媽媽》、《阿肯的歡樂之家》等繪本,並討論如何從這些繪本延伸相關的問題,讓孩子開始去思考。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幼兒園的性別教育該怎麼教?又為何而教?

也許我們可以這麼說:透過共讀繪本、角落情境布置、日常生活事件的引導與問答,老師在無形間,讓孩子認識、看見進而學習尊重不同的「人」,在過程中,試著聆聽多元的聲音和想法,讓不同樣貌和性別氣質的孩子,都能在這裡被接納,自在地長出屬於自己的樣子。

#你也有和孩子有過性別相關的日常對話嗎

#歡迎在底下留言和我們分享

----

歡迎你和我們成為互助照顧的夥伴,你可以↓

👀瀏覽我們的臉書粉專,了解我們:https://www.facebook.com/indecare/

👁️‍🗨️觀看影片,了解互助照顧:https://youtu.be/aPsmKRHWQ44

📬訂閱我們的電子報:https://neti.cc/gG7vxKK

📣支持我們的募款計畫:http://bit.ly/3aGe3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