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朋友們,想跟大家說一件事情:

我們從2017年開始,接辦「屏東縣原住民族部落大學」,到2020年告一段落。

今年起,聯盟將不再承辦部落大學的業務。這個階段的任務結束了,但是,我們將帶著這四年珍貴的學習與積累,繼續前行。

謝謝這四年與我們一起共同學習發展的課程委員與講師們,每一位老師都累積淬鍊深厚的文化知識,提供給部落與族人豐厚的養分,也讓我們有可靠的長輩可以詢問學習,提點我們。

謝謝每個開設課程的部落組織,合作的各方團體夥伴,讓我們可以共同累積每個部落的在地知識,並且有互助交流的網絡慢慢開展,一方面深入認識每個部落縱向的知識文化與歷史脈絡,一方面橫向地看見多元的差異與共同的處境,這四年的探索,讓我們認識到還有更多需要深入的學習,需要持續的努力與行動。

過去四年,我們開設了172門、5736小時的課程,涵蓋了「土地與生活文化」、「工藝技術與生活文化」、「儀式、樂舞、口述與生活文化」、「社區發展」、「議題發展」等幾個領域。

除了課程之外,我們也透過論壇、講座、工作坊以及市集的方式,與屏東各個區域的原住民部落與社群,一起探究學習部落族群的傳統知識,環境變遷的歷史脈絡與當代議題,也與聯盟努力耕耘的部落整體的自主互助照顧互相連結,每個在地的部落族人,或者在外努力打拼生存的族人,面對當下的處境,重新認識自身的歷史與文化,作為行動與知識的主體,一直是我們發展的方向。

成人教育,是社區整體互助照顧的一環,也是察覺處境,建立自主知識行動主體的重要工作,未來,我們仍然會繼續這些累積的課題:關於性別與勞動的議題方案,關於土地的議題梳理,關於傳統文化知識體系與當代情境脈絡的探索...透過更多元的形式,繼續發展與各方的連結,回應當代的生存處境,共同創造互助支持的風景。

謝謝大家的參與和關心,從此以後,請繼續指教!

影片這裡看:https://www.facebook.com/indecare/videos/439115487353461

影片音樂cc授權:
Continue Life Kevin MacLeod (incompetech.com)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By Attribution 3.0 License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3.0/

----

歡迎你和我們成為互助照顧的夥伴,你可以↓

👀瀏覽我們的臉書粉專,了解我們:https://www.facebook.com/indecare/

👁️‍🗨️觀看影片,了解互助照顧:https://youtu.be/aPsmKRHWQ44

📣支持我們的募款計畫:http://bit.ly/3aGe3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