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一起venusam,期待vaqu快快長大!】

今天早晨太陽公公露臉,是比悠瑪部落vuvu和小朋友一起venusam(播種)的日子!

Vaqu(小米)是排灣族重要的傳統糧食作物,在種植之前,vuvu黃愛蓮先替我們這次在部落的公共田地─709號地的播種祈禱,也期盼我們的vaqu能夠順利長大和收成。

vuvu愛蓮並說,以前農人要種vaqu前,會先在自己的家門口前面灑一些vusam(種子),祈求今年的種植能夠豐收。

接著vuvu愛蓮示範venusam的動作,很像蜘蛛人一樣,用手指比出「七」的手勢,vaqu就從指縫間流下來。vuvu提醒記得一定要撒大力一點哦!要把vaqu撒出去、撒得遠一點,不然vaqu都集中在腳邊,就會長不好。

介紹完動作後,由vuvu何天賜介紹待會venusam要用的工具,腰間要繫上siyad(腰袋),裡面裝著要撒的vaqu,然後後面的人要用kesir(耙子)耙周圍的土,把土覆蓋在撒下去的vaqu上,讓vaqu能夠躲在土裡面。


vuvu講解完畢,接下來換孩子們要上場了!教保中心大班的孩子分成兩組,一組在前面venusam,一組在後面kemusir(用耙子耙土)。

「你們要一直往前走,不要停下來!」「仔細看旁邊的vuvu怎麼弄的!」大班的孩子們努力在艷陽下勞動,在旁邊sinsi(老師)們的提醒和指導中,把vaqu種在709號地上。中小班的孩子也沒閒著,在上面幫大班的哥哥姐姐加油打氣!



「好熱哦!sinsi,我可以休息了嗎?」「我好累,想要休息!」孩子們紛紛說著。「再一下,我們一起撿石頭和雜草!」sinsi請大家合力把田地上的石頭和雜草裝到水桶內,再倒至角落。

終於,工作告一段落,sinsi大喊「小朋友們可以休息了!」孩子們一聽到可以休息,趕快到旁邊的小工寮乘涼、補充水分,vuvu們則繼續把剩下的工作做完。

比悠瑪部落的vaqu,你一定要好好努力長大哦!


#在大太陽下種植雖然很辛苦流很多汗

#但踩在土地上的感覺會一輩子印在孩子心中

#感謝每位參與的vuvu當我們的sinsi

#下次再一起跟vuvu學習哦 

----

歡迎你和我們成為互助照顧的夥伴,你可以↓

👀瀏覽我們的臉書粉專,了解我們:https://www.facebook.com/indecare/

👁️‍🗨️觀看影片,了解互助照顧:https://youtu.be/aPsmKRHWQ44

📣支持我們的募款計畫:http://bit.ly/3aGe3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