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哪一種工具比較好挖土嗎?】

#平和教保中心 後面開心農場的土不夠了,這天早上,sinsi璉貞帶著太陽班(大班)的孩子,來到部落公共的田地─709號地挖土,準備把土帶回開心農場。


Sinsi璉貞先帶孩子繞著709號地走一圈,觀察我們一起跟vuvu種的小米長得如何?有沒有好好長大?

接著,sinsi璉貞請孩子們兩兩一組,每個人任選一種工具,並拿一個水桶,到田的角落去挖土。「請大家把土挖到水桶裡面,要裝滿水桶哦!」「sinsi我沒有工具怎麼辦?」「沒有工具先用手挖,跟你的夥伴一起挖。」

孩子們七手八腳開始挖土,這時候人群中有點騷動,「sinsi有紅螞蟻跑出來了!」「sinsi有紅螞蟻在我手上要怎麼辦?」孩子們開始有不同的反應,有的孩子只顧著尖叫,有的孩子把手放在衣褲上摩擦,也有的孩子見狀,便選擇遠離紅螞蟻聚集的地方,繼續挖土。

完成挖土的任務後,sinsi璉貞把孩子集合,開始問孩子們,「剛剛大家用手挖土,發生了什麼事情?」孩子們異口同聲回答:「有紅螞蟻!」sinsi璉貞接著說:「沒錯,用手挖土會遇到紅螞蟻,遇到紅螞蟻如果你一直抓,會越抓越痛,要把紅螞蟻用壓的或拍掉,回去教室我們馬上擦藥。那怎麼樣才不會手上有紅螞蟻?」有孩子反應很快,「可以用工具挖啊!」「很好!要用什麼工具?」

Sinsi璉貞接著拿起表面是平面的小鋤頭,請阿kui出來示範。阿kui用平平的小鋤頭挖土,sinsi璉貞問孩子們,「請問這樣挖土會發生什麼事情?」孩子們回答:「土從旁邊掉下來了!」「對,沒錯,用這種鋤頭挖土,你拿土的時候會從旁邊掉下來。」


sinsi璉貞再拿起鏟子挖土,問孩子們「哪一種工具可以挖的土比較多?」「鏟~子~」「為什麼鏟子可以挖比較多的土呢?你們看鏟子中間是凹下去的,可以裝比較多土而不會掉下來。」

接著sinsi璉貞再拿起尖尖的小鋤頭,一樣請阿kui示範,結果孩子們發現,尖的鋤頭雖然好挖土,但是並不好盛土。

sinsi先讓孩子試著自己去挖土,感受不同工具用起來的感覺。過程中孩子可能會遭遇紅螞蟻,要先想辦法解決,再透過示範讓孩子知道不同工具的功能,也知道使用工具是保護自己,才不會被紅螞蟻咬,以及遇到紅螞蟻時該怎麼處理。

看似簡單的挖土,其實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呢!

#有人說幼兒園就是讓孩子挖挖土而已

#但怎麼樣才能挖得安全又省力就是一門學問

#我們要學的不只是挖土而是如何在田裡工作

#歡迎分享你小時候挖土的趣事

----

歡迎你和我們成為互助照顧的夥伴,你可以↓

👀瀏覽我們的臉書粉專,了解我們:https://www.facebook.com/indecare/

👁️‍🗨️觀看影片,了解互助照顧:https://youtu.be/aPsmKRHWQ44

📣支持我們的募款計畫:http://bit.ly/3aGe3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