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課後營隊工讀生服務心得:回到日常,一起學習🔻

文/巴彤琳(美園部落青年)

這個暑假很慶幸能夠回來美園部落和小朋友度過美好的八月,跟著課程帶自己村莊的小朋友,有熟悉卻也非常陌生。

熟悉在於平常就看得到、聽得到、觸摸得到的東西,卻不知道裡頭的意義,像是 mwalatatadre(魯凱族語,意思接近國語的拜訪),人來了我們要做些什麼預備,還有帶 acepe(伴手禮)從外地回來的時候要帶禮物回家跟大家分享,和 pailruku(接待者給予來訪者的食物) 等等,這些事情在我從小就有在執行,卻不知道原來大人常常 sikawlu(賦予責任、使喚)我們的時候就是讓村莊裡的人認識我們也跟著長輩學習發自內心的分享。

這些在日常生活裡實踐的魯凱族傳統價值,透過準備接待平和部落的小朋友來和美園小朋友交流的活動中,我們帶著小朋友們做,自己也重新學習了一次。

小朋友當中,勇於表達意見的態度我非常欣賞,過去的經驗和現在完全不一樣了,能夠遵從自己的心意認為有不對的事情,透過小孩的闡述,也適時反映出問題,時刻反省是不是需要做改變。

另外,對於課程的安排,第一次看到可以讓大家討論要上什麼課、什麼時間做什麼事、一起討論上課的公約,甚至完成平和課後班要來訪、在地小朋友自己設計如何接待的「課表」(行程表)。

別看這短短的幾天,我們卻在無行之中和孩子們完成了非常多的事情。而對我來說,在收穫祭前的預備食物讓我收穫滿滿,從來沒有認真學過 cinabwane 和 abai(魯凱族傳統食物-奇拿富和阿拜,類似粽子和湯圓),尤其是 abai,有天特地留下來研究它,研究個半天還是沒有完成,到頭來還是請部落 kaingu(阿嬤)和 ina(阿姨)們的教學才認真的學會,所以下次在外想念部落美食也終於可以自己動手和同學分享了。



很羨慕小朋友能夠在這個年紀學習傳統文化,但老實說其實很多事情也是小朋友在教我,大家互相成為彼此的老師,也謝謝夥伴們的鼎力相助,共同陪伴孩子引導他們走正確的路,感謝緣份讓我們聚在一起服務部落,讓我在這個暑假過得很充實,且在我熟悉的環境裡。

#感謝萬海慈善基金會支持部落青年返鄉服務

#讓愛閃耀

#日常生活,此時此地